百日执行“亮剑行动”

【百日会战】规避执行难逃法网 拒不履行终遭惩戒

发布日期:2018-06-05点击量:6376次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打响以来,通渭县人民法院各执行小组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广泛动员、积极行动,借力公安机关临控系统和“执行天眼”严密追查被执行人下落,多管齐下、多面开花,全面开启“假日突击”和“错峰执行”攻坚模式,查控拘留了一批长期躲避执行的“老赖”,“百日会战”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有效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近日,李店人民法庭不断加强执行攻坚力度利用晚饭之机,开始了又一次“追讨”老赖的突袭行动…… 

张某诉令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依法审理,判决令偿还张某借款本19000余元,判决生效后,令某拒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庭干警向被执行人令某发出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令某拒不履行,也不报告财产,其本人玩起了躲猫猫,经传唤拒不到庭,干警多次去其家里寻人,令某“总”不在家。 

法庭干警及时转变思路,摸准被执行人出行规律后2018年5月30日18时50分开始行动,深夜的寂静被一阵警笛声打破,23时许拒不配合执行的令某被拘传至通渭县法院。执行干警反复劝说教育、晓以厉害,试图说服被执行人主动偿还欠款,但令某依然负隅顽抗、拒不履行,合议庭决定对令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2018年6月4日,拘留5日后,尝到苦头的某积极承认错误,主动联系法庭干警交纳了执行款,全部款项已由申请执行人张某领取,案件顺利执结。

负隅顽抗、侥幸观望、口头应付施“缓兵之计”都是被执行人不应有的姿态和不可取的抉择,唯有主动履行,方能“全身而退”。“百日会战”打响已近二月,通渭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用活用足执行举措,严厉惩击“老赖”,确保“百日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