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执行“亮剑行动”

【百日会战】内外联动强查控 辗转躲避终难逃

发布日期:2018-06-05点击量:6494次

6月2日清晨,周末的执行庭依然忙碌,梳理案件、制定计划、整理卷宗、汇总数据,大家忙的不亦乐乎。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给忙碌的节奏增添了一道休止符,大家屏息倾听。“喂,你好,是通渭县人民法院吗?我们是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道南派出所,你们在网上临控的杨某已被我们控制,请你们尽快过来带人。”挂断电话,大家分头准备,10分钟后,车辆已行驶在赶往天水的路上。

image001.jpg

2015年3月,杨某在通渭县城承包建筑工程期间,从牛某处购买价值3万余元的装潢材料,支付部分货款后,对剩余部分经多次催要一直未支付。后牛某起诉,法院依法判决,杨某支付牛某装潢材料款13500元。杨某长期在外承包工程,行踪飘忽不定,案件在审理阶段,杨某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依然拒不到庭,也不履行义务,经多次查找均未找到其下落。通渭县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限制其高消费,后因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同时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其下落,但一直未果。

“执行天眼”系统启用后,成功确定杨某最新活动轨迹位于兰州市雁滩路附近,执行干警即刻驱车赶往兰州,到达兰州杨某租住的房屋后,得到杨某当天一早就已出门,不知去向,经过一天的蹲守,杨某一直没有出现,兰州之行无功而返。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6月2日,杨某被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道南派出所控制,面对远道而来的执行干警和冰冷的手铐,杨某才认识到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严重后果。被带到通渭县法院后,杨某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联系申请执行人牛某,履行了全部义务,该案就此执结。

今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全县执行攻坚“百日会战”全面打响,“假日执行”已经成为常态,通渭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