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执行“亮剑行动”

【百日会战】擅借舆论之势 巧助百日会战

发布日期:2018-06-27点击量:6479次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经过近三个月的真抓苦干,“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进入了攻坚决胜期,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再掀打击“老赖”的新高潮,让广大群众明确“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不同,最大限度认知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2018年6月26日,通渭县人民法院在县文化广场组织开展“百日会战”集中宣传活动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崇良、县政协副主席王景坤亲临现场督导宣传工作)

一大早,刚刚悬挂好的“坚决打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 ”醒目横幅立即引起了过往群众的兴趣,大家纷纷驻足围观。“大爷,我们是法院的,您拿着,这是我们最新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您看有认识的不,叫他尽快来法院履行义务。”宣传干警说着将一份失信公告递了出去,这是通渭县法院发布的第五期失信公告,此次共曝光失信“老赖”37名,在集中发放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并在县城人口密集区域及各乡镇集市、交通要道进行了张贴。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这不是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传的那个‘老赖’吗。小伙长的挺清秀的,没想到居然拖欠农民工工资。他欠的钱还了没有?”一些群众正在围观巡回审判车播放的微电影《赖在囧途》,他们对失信被执行人“张德财”故事依然记忆犹新。“这是微电影,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饰演‘张德财’的那个小伙是我们法院的干警。不过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就有可能会被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情节严重的还要判刑,最多能判七年呢。”负责播放微电影《赖在囧途》和执行宣传片《利剑出鞘》的小李一边解释着,一边将大家引到几副展板前,开始讲解展板上的真实案例,这里有因为拒执被判刑的,也有因为暴力抗法被拘留的……展板的另一边,干警小陈正在给大家解释“执行不能”和“执行难”的不同。

image008.jpg

此次宣传通过散发宣传彩页、播放执行宣传片和微电影、解读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让在场群众了解到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严重性,让“老赖”曝光在公众视野当中,成为“孤家寡人”,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同时,宣传干警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等容易模糊的概念向在场群众做了讲解,让人民群众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同感。

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同,是造成执行被动的重要因素。通渭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新的宣传渠道,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对失信被执行人开展舆论攻势的同时,进一步加深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认知程度,借社会舆论的力量助推“百日会战”不断取得新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