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庭审练兵提质效 业务培训强素质

发布日期:2015-05-26点击量:4800次


 

2015518日至21日通渭县法院组织开展了庭审观摩竞赛暨业务培训活动。庭审安排在第一科技法庭进行,民一庭、民二庭、刑庭和6个人民法庭参加了本次竞赛活动,共审理民事、商事、刑事案件9件,其中当庭裁判7件,占参赛案件总数的77.78%。旁听席上由副院长和各审判业务庭、人民法庭负责人及资深法官组成的评委,就庭审总体状况、主审法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及执勤法警的庭审表现进行了客观评价并现场打分,共评定优秀审判庭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主审法官2名、优秀人民陪审员2名,优秀书记员2名,优秀值庭法警1名。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院干警参加了庭审观摩,刑事审判庭开庭时时县检察院亦派员参加了观摩。县电视台对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庭审观摩及评分现场)

通渭县法院以“审判质效提升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庭审观摩竞赛暨业务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检验书记员庭前准备是否充分、科技法庭操作是否熟练,法官仪容仪表是否得体、庭审语言是否规范、驾驭庭审能力是否有所增强,当庭裁判率是否有所提高。庭审竞赛观摩的间隙还穿插进行了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审判流程信息填写及电子档案扫描规范、上网裁判文书注意事项、法综系统功能模块应用、信息化办公设备的运用及维护、裁判文书写作、文书立卷及卷宗装订规范、公文消息写作规范、法综系统公文流转、文书批注、车辆管理、电子签章操作规范及要求、统计报表、立案规程相关问题等,涵盖了办公办案的各个环节。


(业务培训现场)

本次活动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审判业务庭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书记员庭前准备充分,对科技法庭操作应用熟练,速记能力较强,审判人员仪容仪表端庄、大方,人民陪审员主动参与,杜绝了陪而不审的现象,庭审程序节奏紧凑流畅,审理重点和争议焦点准确、清晰,评委点评开门见山、直指问题,既找到了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找到了不同的个性问题。但总体来看还存在的庭审语言不够规范、司法礼仪不够注重、庭审驾驭能力较弱等问题。

通渭县法院开展本次活动是顺应法院信息化建设、人民法庭功能化提升新趋势,努力提高科技法庭使用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的一次大演练,起到了在观摩中学习、在点评中促进、在实践中提高的预期的效果。无论是合议庭审理还是独任审理,都能够熟练运用法言法语引导案件当事人有序参与庭审活动,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展示了法官的庭审水平和书记员对科技法庭的操控水平,有助于推进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