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化解!通渭法院畅通涉企纠纷“快办”通道

发布日期:2023-04-05点击量:17383次

近日,通渭法院成功调处化解了一起涉企业间合同纠纷案件,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实现案结事了。该案的圆满解决,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为其甩掉诉讼包袱更好专注经营发展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法院力量。

2019年6月,原、被告企业达成合意后签订工厂转让合同。合同约定,原告将其所有的工厂厂房及设施设备在扣除折旧后,以38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被告企业。后合同生效,被告企业仅支付了部分转让款,对剩余款项一直未予支付,原告经多次催要无果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办案团队及时向被告企业送达了应诉材料,被告收悉并主动与承办法官联系,希望与原告协商解决此事。因案涉民营企业,承办法官深入细致地了解了案情及企业经营等情况,考虑到案涉企业均信誉良好,具备一定的支付履约能力,仅是因为资金周转紧张,目前一次性支付存在困难,加之双方对案件事实并无较大争议,于是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针对该案的问题焦点,本着纾困解难,力争把诉讼活动对企业影响降到最低的理念,充分听取双方企业法人的意见,主动向其释法明理,依法调整不合理诉求,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实现了调解效果的最优化、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该案快速调解结案,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济压力,让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度。

近年来,通渭法院始终坚持贯彻“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快审快调快执优势,妥善处理各类涉企纠纷案件。下一步,通渭法院将以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加强涉企案件来询指引,完善“快立快审快执”审判机制,持续不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通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