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利剑”执行 | “赖”有多招?看我们见招拆招

发布日期:2023-04-14点击量:16678次

“利剑”专项执行行动正在通渭法院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执行团队、人民法庭集体亮剑“老赖”,全力攻坚执行难题……

近日,通渭法院执行庭、李店人民法庭组织干警集中执行了一批“涉民生”“涉企业”类案件,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规避执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四类”被执行人开展突击执行,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以执行成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下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了解执行干警们的工作状况,感受他们在执行这场“战役”中迎难而上、奋力而为的毅力与决心。

画面一:孙某与马某某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现场

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执行线索显示,长期躲避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马某某正在家中。3月27日凌晨5:00,李店人民法庭的法官干警一早守候在马某某家门口,与正打算出门的马某某迎面相遇,干警们当即将马某某控制并带回法院依法拘留。最终,在执行威慑下马某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于次日缴清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结。

1681435351808193.jpg

夜间执行安全隐患众多,属于非常规执法方式,但面对“狡猾”的“老赖”却十分必要,而对于每位执行干警而言,夜间执行早已习以为常。

画面二:蔺某某与杨某某追偿权纠纷一案执行现场

“被执行人杨某某,因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本院作出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现依法对你进行15日司法拘留……”宣读完拘留决定书后,执行干警对杨某某采取拘留措施,经体检后送所拘留,意图通过司法拘留的强制效力敦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作为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法定义务,但有些被执行人往往心存侥幸,妄图以拖了之,结果常常是失信人前、自食恶果。

画面三:党某某与杨某某合同纠纷、甘肃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杨某某、魏某某不当得利纠纷、陈某某与杨某某合同纠纷三案执行现场

被执行人杨某某是法院执行团队的“老熟人”,其多次因为不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而被申请强制执行,时间长了,杨某某自认为熟悉了法院执行的“路数”,面对执行常常采用躲避不见面、电话沟通态度诚恳、达成协议却不及时履行的“软赖”做法。面对上述三案,法庭干警果断转变思路合并执行,多次上门联系杨某某,面对面释法明理、耐心劝导。起初,杨某某仍抱着躲避心态企图通过电话沟通解决问题,但在法庭干警的连续蹲点严守下,最终成功找到杨某某本人将其带至法院,并向其当场说明规避执行、不及时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性后果,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杨某某认识到错误,及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协议并主动交代了名下财产,法庭干警通过执行系统成功查控该财产,后经拍卖、变卖履行了三案执行款项,案件顺利执结。

1681435773944551.jpg

不同于审理案件时的抽丝剥茧,执行案件更加注重方式方法的运用,做到软硬兼施,既要考虑被执行人履行的难处,又要积极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和法律威严,对拒执行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坚决打击。

画面四:毕某诉魏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执行现场

“既然他不和我商量,我现在没有钱履行,大不了法院对我采取拘留措施……”被执行人魏某淡淡的说道。这是执行团队在执行党某与魏某一案时发生的一幕,由于魏某履行义务态度消极,存在抗拒法院执行情绪,经过一次电话沟通后便不再联系,执行陷入僵局。之后执行干警转变思路,立即联系党某,从党某处寻求案件突破,在向党某释法明理陈述利害后,党某表示愿意与魏某协商处理此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魏某也积极筹款并予当天缴纳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1681435816814822.jpg

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虽不主持调解解决纠纷,但可以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突发执行、加班执行是执行干警们的工作常态,他们往往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和工作规律,接到申请人线索或公安机关临控电话就马上出发,常常是星夜兼程、风雨无阻。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则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终日奔波在执行路上的法院干警更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尽管执行路上多艰辛,但法院执行干警永远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奋勇向前、风雨无阻。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