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知 不 足 而 奋 进

发布日期:2017-02-22点击量:6827次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我们法庭和干警都没有获得,我感到今年工作有压力,实活说,心情不怎么好……”

大家谈,人人听,这是李店人民法庭围绕2月10日召开的通渭县人民法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安排会议精神,同时针对法庭2016年度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在院党组、分管领导和联系领导鞭策下,带着解决问题的目标召开的的一次“大家谈”座谈会。

image001.jpg

(在李店法庭召开“大家谈”座谈会)

 对院长的讲话,李店法庭全体干警都认为针对的问题全面到位,提出的举措可行有力,很受鼓舞,倍感振奋……但如何贯彻落实?让每个干警都讲话、讲实话、不遮不掩,直奔主题,谈他们的思想和认识。

 干警们凝神细听,李店人民法庭负责人王润华同志本着只谈问题和个人缺点的态度带头发言:“干警队伍精气神没有到位,法庭总体工作滞后。存在庭内干警穿便服、制服与便服混穿现象;在庭审结束后对庭审现场未做到及时清理,门厅办公室环境卫生时好时差;节日期间的安全值班等工作,贯彻落实不详细。自己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够,特别是在负责全庭整体工作中向院先进集体学习请教不够,没有积极与庭内同志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在思想上引导不够,作为法庭负责人,处理事情和想问题等方面未换位思考,与县院机关和其他法庭同志学习与互动不够……”

 只注重了提高办案水平、缩短办案周期、提升案件质量,在精心维护法庭内部团结,时刻树立一盘棋思想,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做好工作方面,缺少引领……” 审判员祁武勤同志讲道。

 向实践学习、向同事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主动融入集体,振作精神,积极向上方面仍需努力,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还需进一步践行 书记员刘新娟同志这样谈。

对于法庭工作存在的这种局面,李店人民法庭痛定思痛,猛药去疴,立破并举,动静结合。在补精神之”的同时,年终各项考核指标的要求虽然只是一串串冷冰冰的数字,为什么先进庭室全体干警能用全力以赴的热情把它们变成一项项看得见的工作业绩?

 一要学习先进经验,分析全院的司法绩效情况。衔接立案、结案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进行任务分配,对案件审限、案件报送、案卷归档等进行跟踪监管,对接近审限、逾期归档、逾期报结的案件发出情况追踪,实施表态发言,要说明工作落后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树立法庭荣我荣,法庭耻我耻的荣誉观,立志笃行,办铁案、成示范、件件都是精品案 ,让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体现在法庭干警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了奋进目标,思发展之“路”,组织干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交流与沟通。一步一个脚印探索,不断获取创新改进之法,谋求发展之路。

 二要锤炼过硬本领,理顺工作思路。要忠诚履职,严肃问责,敢于负责,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让每位同志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工作。

   三要深化学习,提高自己。要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鉴别力,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做到深入不肤浅,实际不空谈,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才干。

四要传递正能量,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不断增强法庭工作的服务意识,在工作生活中要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

   五要增强工作实效,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并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认真贯彻和落实上级各项决策和部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六要求同存异,搞好团结。从发展大局出发,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不要损害干警个人利益,时刻与庭内成员搞好协作团结。从法庭人员老中青分布结构来看,法庭既拥有老法官的沉稳老练与睿智,又有年轻法官的朝气蓬勃与自信,在谨慎与自信的结合下,做到在工作中分工不分家的思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努力工作,积极主动抓好各项工作。

 通过此次“大家谈”专题学习讨论会,李店法庭一定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当好专项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对准焦距、抓住要害、点准穴位,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互动掀起“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手牵手”结对、“心贴心”服务。总之,纸张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