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定西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春明调研通渭县法院陇山人民法庭工作

发布日期:2015-06-11点击量:4938次


 

(时院长查看法庭菜园)


2015527日,定西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春明再次来到通渭县法院陇山人民法庭调研,这是年内第三次来到陇山法庭,足见上级法院对人民法庭干警的关爱和对法庭工作的重视。

(时院长查看法庭菜单)


(检查法庭党建活动室)



时院长通过查看、询问等方式,全面了解了法庭的内务卫生、功能化建设及干警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时院长对法庭的整体情况表示满意,并对法庭建设提出了一些新的意见和要求:一是要注意机关安全,包括政治、人身、卷宗安全。要把办公区、审判区、生活区严格分开。二是法庭的功能化建设要齐全,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一室多用,如合议室、调解室共用,党建活动室、庭史室、会议室可以共用。三是两间房子必须要有:院领导驻庭办公室和休息室、人民陪审员办公室。院领导驻庭要有固定的长期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休息场所。人民陪审员有了固定的办公室才能更加发扬其职业荣誉感、陪审积极性和参与主动性。四是办公室不能有套间,“八项”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有套间的办公室可以留给院领导驻庭使用。五是文化建设要再加强。文化就是以文化人,不仅教化干警,而且教化民众,要让民众自觉受到法庭文化的熏陶,鸡川法庭的围墙文化很有参考价值。六是菜园子要弄好,伙食要搞好。陇山法庭干警自己定菜单,自己做饭,很好。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当事人。七是对二楼两边的天台要利用好。可以考虑建浴室,图书室等,希望干警风尘仆仆办案回来,可以吃上一口热饭,洗上一个热水澡;闲暇时可以坐下来下下棋,看看书,这样才算“以庭为家”。八是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必须要有陪审员参加。陪审员是以普通群众的视觉分析案件,克服法官的超理性思维,在审理案件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九是院领导驻庭要形成日志,记录所做的工作。院领导到法庭多走访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争取其对法庭工作的支持,多看望看望人民陪审员。十是党风廉政建设不能松懈,坚决不能收当事人的东西,不能吃当事人的饭。

 

(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