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我认识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8-05点击量:5575次

感谢领导和同事们一直以来的信任,今天,我从事办公室工作正好480天,借此机会,简单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和认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办公室简单,一言以概之,无非收文、盖章、听电话、发简报,跑出跑进、忙忙碌碌一天,大多时候你也说不清楚自己做了些什么。前段时间来了实习生,他问自己干什么?我说,也没什么事,你在办公室守着就行,其实,对于办公室来说,守着也是一种工作状态;办公室也繁杂,每天十来份文件要在这里筛查、打印、登记、呈批、分送,几十通电话要在这里记录内容、分解任务。有了文件要去取、写了报告要去送、设备坏了要联系修,有了简报要及时编,食堂没菜了要负责买,车辆没油了要随时加,林林总总;办公室轻微,再忙活,结率案不会升一点,执行款也不会多一笔;办公室也重要,文件传慢了,影响落实,电话记错了,南辕北辙,每一次疏漏,后果都会影响到全局性工作;办公室有权,盖章有时会卡,派车偶尔没有;其实办公室也没权,盖章看签字,派车凭审批,依规而行,服务保障而已,这就是我认识的办公室。

曾子常以三者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入办公室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还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总结下来,应该有三不够:一是服务保障不够。盖章时会有拖延,有时想着先把自己手里头的活忙完,让同事等一等,其实,仔细想想,别人在这里等你一分钟,就会有法官或者当事人在其他地方等他一分钟,计算下来,自己挤出了一分钟,浪费的却是很多人的一分钟,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全院整体工作节奏。有些简报不能及时编发,前段时间刑庭有一篇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息稿件,魏庭长催了之后才编发。还有一篇“6·26”禁毒宣传的,没有及时查看,过了期限编发,影响了宣传效果;二是调查研究不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不只是领导干部的事,各部门、各位干警都有责任,办公室通过起草报告全面反映全院各方面工作成绩和干警的辛勤努力,在调查研究上更应首当其冲,然而,由于工作繁忙和自身的一些原因,我在调查研究上做得远远不够,不能够仔细研读上级文件精神,不能够与各业务庭探讨相关工作的进展、亮点和取得的成绩,写起材料东抓西凑多,潜心归纳少。三是工作效率不够。办公室是全院枢纽部门,所有工作都应该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办公室的工作节奏慢一拍,就会影响全院工作慢一拍甚至更多拍,工作效率上应从严自我要求。

各位同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坚持“按序轮流,统筹协调”原则,做好公务用车配发工作,努力确保远近适当、均匀出车,满足各部门用车需求;认真撰写文书材料,客观全面真实反映全院工作成效和法官干警在本职工作上的辛勤努力;尽力保证诉讼材料、裁判文书第一时间盖章,不拖延、不迟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我将会认真总结、及时整改,也请同志们多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