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感悟篇: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08-01点击量:8940次

按:从悬梁刺股的莘莘学子,到挑灯夜战的法院干警,一代代法院人从青丝到白发,身份虽转换、人生虽蜕变,但那份坚持和努力不曾改变。这背后,或许是一句话的叮嘱、一件事的触动、一个人的影响,从而坚定了选择、坚贞了理想,这就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走得远了,总要回头看看来时路,想想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才能继续前进。

1530335532607064.png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李汉俊家正式举行,会场设在李家客厅里。其布置很简单,房间正中放着一张长条餐桌,桌子周围是一圈圆凳,桌上摆着一只粉红色的玻璃花瓶、一套茶具、一对紫红色烟灰缸,房间四面安置有茶几、几把椅子和一张小桌子,会议就制定党的纲领、工作计划和选举中央机构为议题展开,会议之初,气氛还是很融洽的,但越到后来,争论渐起,尤其是当起草党的纲领和决议时,争论就更加激烈了。经过一番又一番的争论,在党纲、章程和决议的草稿纸上,画满了蜘蛛网一般密密麻麻的修改符号。7月30日,是在上海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那天天气分外的闷热,代表们决定白天不开会,等晚上有凉风时再举行。当夜幕降临大上海后,会议准时在李宅召开,代表们依次坐定后,马林宣布开会,不一会儿,从那扇虚掩着的后门里,伸进一个陌生人的头来,当人挤进门内,众人这才看清,是个灰布长衫的中年男子,他那一双怀疑的眼睛到处乱溜,李汉俊站出来,大声质问这个冒昧闯进自己家门的不速之客:“你找谁?”那人随口答道:“我找社联的王主席。”李汉俊说道:“这哪有什么社联,什么王主席?”那人忙称找错了地方,一边玩要道歉,以便匆匆退了出去,还回头使劲地盯了两个外国人几眼。有长期地下工作经验的马林当即断定:“一定是密探!我建议会议应立即停止,大家迅速离开!”张国焘宣布会议中止,代表们纷纷散去。就在大家撤离会场没多久的时间,便有大队人马赶来包围了李公馆。“一大”被迫休会。后来,青年团员王会悟建议大家到嘉兴南湖去开会,得到代表们的一直赞成。王会悟把大家带到了南湖,而帮他租船的是一个中学生孔另境。代表们到达南湖后,先乘坐摆渡船到湖心岛,登上南湖名声烟雨楼,然后才登上了租好的画舫式游船。王会悟在晚年回忆时说:“当时代表们在船里开会,我就坐在船头望风放哨,看到有游船靠近,就用手指敲着舱门打节拍,提醒代表们注意。为了掩人耳目,我还准备了麻将牌,放在开会桌上,有船靠近,代表们就假装在打麻将。”

当天的会议一直开到傍晚,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并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了。97年前的那个盛夏,一叶扁舟在南湖静静靠岸,没有人想到,这一刻,会成为中国新的历史纪元。这条船见证了党的诞生,因而也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世上恐怕再也没有第二条船能够像它一样享有如此尊誉。

从南湖红船出发,我们党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更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2005年6月21日,在庆祝建党84周年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作为中国革命源头精神的“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饱经沧桑的石库门老屋,烟雨朦胧的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97年前,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的13名代表,从那里播撒中国革命的火种,从那里开启跨世纪伟大航程的出征,从那里走向全国执政。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中国共产党人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红船精神”永远是激励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回首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

我有一个梦想。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巨龙,同样怀揣着伟大的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中国梦,我们人民法院干警的中国梦,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邹碧华,司法改革的燃灯者、追梦人,他26年如一日,始终奋斗在司法战线,不畏困难,敢于担当,视法如生命,视法为信仰,将自己毕生都奉献给了自己所追求的、钟爱的司法事业。他虽然已陨逝,但“邹碧华”三个字永远镌刻于祖国法制里程碑上,他犹如一尊丰碑,在全面深化法治改革的征途上,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新的起点上,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工程还需强固,伟大事业正在推进,伟大梦想有待实现,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职责感和紧迫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牢记新时代使命,谱写新辉煌篇章。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我们完全有信心和潜力实现伟大梦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